邰丽华

 

  邰丽华,女,汉族,湖北宜昌市人,1976年出生,现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

 

  她,以快乐和感恩的心面对身体的不圆满,以顽强的意志追求人生的圆满,于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为世人奉献着美与爱。

自强不息,追求知识

  邰丽华两岁因高烧注射链霉素失去了听力,虽然生活在无声世界,自己却茫然不知。直到五岁和小朋友蒙着眼睛玩辨别声音的游戏,她才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自尊自信的邰丽华不向命运低头。

  少年时代,邰丽华品学兼优,被评为宜昌市三好学生。15岁,她只身离开家乡到武汉求学,高中毕业后,考入湖北美术学院学习装潢设计。无法听见老师讲课,她就坐在第一排,看老师的口型和板书,下课后再借来同学的笔记本,抄写领会。四年寒窗,苦尽甘来,她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所设计的作品,还在湖北省获了奖。

创新艺术,塑造经典

  1992年,邰丽华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首位独舞演员。她以特殊方式创造艺术,15岁登上世界顶级艺术殿堂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与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家同台表演;24岁登上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在富丽堂皇的展室和前厅挂满了100多年来在那里演出过的世界著名艺术家的肖像及经典节目的海报,邰丽华表演的巨幅海报,是卡内基音乐厅里惟一一张中国剧照。

  邰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震撼世界,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感动国人。她创编并主演的精缩舞剧《化蝶》轰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地称赞她:“你的舞蹈不但表达了艺术美,而且表达了心灵美。”

融入集体,创造一流

  邰丽华把个人追求融于集体、国家和人类的共同理想之中,在不懈的奋斗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2004年,年仅28岁的邰丽华走上艺术团的领导岗位。她带领艺术团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创造特殊艺术、传播中华文明、提升国家形象、增进社会和谐为主旨,努力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建成国际一流的艺术团体。

  如今,艺术团已成为奋发向上、友爱和谐、纯洁文明的精神家园,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和国际社会欢迎。

为世界奉献美,向人间传递爱

  邰丽华和她的伙伴们,创造了人类特殊艺术经典《我的梦》,涵盖独唱、重唱、合唱、表演唱,民族乐队、西洋乐队、电声乐队演奏,民族舞、芭蕾舞、拉丁舞、现代舞以及特色舞蹈、精缩舞剧、京剧、手语诗等诸多艺术门类,已成为国际知名文化品牌。

  他们将美奉献给世界,巡演祖国山山水水,出访五大洲的77个国家,以艺术和心灵的完美融合,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被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为“伟大祖国的文化使者”,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被世界残疾人代表大会称为“全球6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被联合国机构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

  邰丽华将爱传递给人间,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开展大量公益慈善活动和义演,并用节俭下来的演出收入注资设立“我的梦”和谐基金, 2008年至今,已从基金中拨付1094万元人民币、86万美元,资助有益于人类和谐美好的国内外公益慈善项目。

光环无限,心灵纯净

  邰丽华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在国际上荣获法国授予的世界残疾人成果展“特别荣誉奖”、意大利授予的“第三千年”国际奖。虽然光环无限,她却保持着一颗纯净的心,谦逊平和,在感恩中前行。

  成名后,邰丽华面对纷至沓来的商业广告和企业代言,她都以“舞者需要宁静的空间”一一婉拒。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深入基层社区、山村、残疾人组织、校园、医院、福利机构乃至监狱进行公益慰问演出。

  “所有人的人生,都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是邰丽华的人生感悟。

 
 
     
 2005年元宵节晚会结束后,胡锦涛主席接见邰丽华。胡主席说:“你的舞蹈不但表达了艺术美,而且表达了心灵美,祝贺你演出成功,希望今后在更多的舞台上看到你的身影。    2005年邰丽华被中国电视观众评选为“感动中国人物”
     
   
     
 2007年5月诺贝尔和平委员会主席米尔斯说:“看你们的演出,我真的感到身处另一个世界,感谢你们呈现的充满欢乐与幸福的美好演出”。    2007年4月,意大利授予邰丽华“第三千年”国际奖,以表彰她在人文领域的卓越建树及对人类友谊和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
     
     

艺术团链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博: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