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群舞《生命的激情》荣获金孔雀奖

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群舞《生命的激情》荣获金孔雀奖

  2020729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落下帷幕。在本次评选中,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群舞《生命的激情》获云南舞蹈金孔雀奖·民族民间舞奖。 

  本次评选活动由6个省级艺术家协会分别组织了戏剧、舞蹈、美术、书法、杂技、文艺评论6个门类,是云南省评奖范围最广的全省性文艺奖项。


  由云南省残联推出的作品《生命的激情》,曾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云南省巡演、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全方位展示了基层残疾人特殊艺术的独特魅力。


  这部优秀群舞的编导为杨泽云、李彦播,都是我省优秀的舞蹈艺术家。杨泽云是云南省歌舞剧院民族舞蹈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李彦播是普洱市民族歌舞团艺术创作室主任,云南舞蹈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导。参演舞蹈演员唐享文、赵建等30人,有4名身体上肢截肢和8名下肢截肢的残疾人男孩和18名听力障碍的聋哑女孩组成。全部为业余演员,来自于不同地区的社会待业青年和昆明盲哑学校学生。他们虽非舞蹈专业出身,却同样用高难度技巧的展示,体现出残疾人乐观与潇洒,舞出自信与坚强,舞出残疾人在艺术百花园中生命激情和赞歌。《生命的激情》在激昂高亢的佤族音乐中,残疾人用特有的肢体语言和舞蹈语言演绎出残疾人自强不息,勇于向生命极限挑战的精神风貌。编导借助残疾人的残肢进行舞蹈巧妙构图,用佤族的大木鼓作道具,在佤山背景大屏与佤族音乐《江山木落》的衬托下,于完美与残缺中找到最佳结合点,唯美震撼,催人泪下。一群美丽的聋哑佤族女孩,飘逸的长发舞蹈与肢残男孩的舞蹈技巧互动,相辅相承,相得益彰,表现出作品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境界。



信息来源: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宣文处    

  

艺术团链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博: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