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特艺展风采 | 特殊艺术陪您过大年之 民乐的力量

启航新征程 特艺展风采 | 特殊艺术陪您过大年之 民乐的力量

  防控疫情,安全过节。“就地过年”成了今春过节新方式,欣赏各种文化大餐也成为了过年中必不可少的“佳肴”。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方式,特殊艺术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邃的精神内涵,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心灵的启迪和情感的交融,丰富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质的文艺作品迈向美好生活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残疾人同样心怀感恩,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伟大时代 。“特艺中心”公众号特别推出了“特殊艺术陪您过大年”系列栏目。梳理了数十部优秀特殊艺术作品,祝愿回家过年和就地过年的每一个人新年快乐,一同启航新征程!


二胡独奏《二泉映月》

100多年前,在江苏无锡街头,一位薄衫褴褛,郁郁不得志、身背二胡穿梭于街巷的民间盲艺人,他一生只留存了六支乐曲,却每一首都是民族音乐的经典,他一生只有一张照片,却被誉为他的名字应该用黄金写在中国音乐史上,他就是传奇的民间音乐家——阿炳。

在那些逝去的民族音乐大师的名字当中,原名华彦钧的瞎子阿炳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阿炳,民间音乐家,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他一生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但现留存至今的只有二胡曲《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和琵琶曲《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六首。

《二泉映月》是他流传最广的代表作。

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原是一首无标题的乐曲,后以无锡惠山泉命名,但乐曲并不是描述二泉映月的风景,而是深刻地表达了瞎子阿炳自己的痛苦身世。

阿炳的父亲是无锡当地的一名道士,他是私生子,3岁丧母,8岁随父在道观当小道士,跟随父亲学习鼓、笛、二胡、琵琶等乐器。12岁已能演奏多种乐器,18岁时被无锡道教音乐界誉为演奏能手,后来因病失明之后,只得流落街头,成为一名靠卖艺度日的民间艺人。

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曾这样评价阿炳的作品:我应该跪着听,更有人曾经把阿炳比作是中国的贝多芬,把《二泉映月》比作是中国版的《命运》。虽然阿炳一生命运坎坷,虽然他还有大量的作品没有保存下来,但这样一位民间音乐家是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和怀念的,作为一位已经逝去的民族音乐大师,阿炳——这个名字也将继续被大家所铭记。


《云宫迅音》

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是一支民族器乐、声乐的残疾人专职乐团。他们传国乐、奋励志,相互携手走遍大江南北,投身公益演出,传递正能量。这群80后、90后的孩子们用干净、透明、单纯的心灵诠释着对音乐的挚爱,同时感动了身边无数的人……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左权盲人宣传队,来自太行山区的草根歌者。从1938年到2020年,他们走过了82载的风雨历程。风里来,雨里去,向天而歌,游走四乡。20038月,在太行一带采风的著名音乐家田青与盲人宣传队偶然相遇,被他们的歌声感动落泪,带领他们走出太行,走向全国。如今,盲艺人们虽名声斐然却依旧质朴,带着满身泥土走遍太行,颂歌祖国、颂歌人民

艺术团链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微博: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微博